how_to_7  

在象數的世界中,五十代表現象變化的終極。但是我們只能觀察出四十九種變化。


那剩下的「一」呢?這個「一」是無形的,但是一直存在。 就像有五十張椅子,但是只有四十九個人,有一張椅子是空椅。


有了這把空椅,剩下的49人才有改變位置的空間,才能夠交叉變化、循環往復,生生不息。

也就是說有了這張空椅,一切的變化才得以發生。

空椅本身沒有外顯的現象,但是一切的變化卻由它而生。這張空椅就是變化的樞紐、「遁去的一」。


這「遁去的一」並不是固定不動的,它會隨著其他四十九個人的變動而改變位置。

但是無論如何變化,一定會有這張空椅、這「遁去的一」,不然變化無法發生。

找到「遁去的一」就掌握了變化的樞紐,就能料敵機先、對一切變化瞭然於心,採取最切適的行動達成目的。


在個案中,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會變化的人,他的問題會隨著狀況不同而改變。但是千變萬變,那「遁去的一」是不變的。

找到了「遁去的一」,也就找到瞭解決問題的鑰匙。


什麼是個案「遁去的一」呢? 什麼又是治療師「遁去的一」呢?

值得細細品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