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myimages/70/107846/images/20110208133353051.jpg

人格原型的運作方式 
 
    在講人格原型的運作之前,healer想提出一個蠻衝擊我們平日自我認知的概念,那就是:我們不是一個自我在運作。一般人對自己的看法,是一個「我」在面對情境、在思考、感受各種情緒。但是,事實不然,我們是由許多個「我」(次人格)所組成,對於不同的情境,是用不同的「我」(次人格)在面對,如我們對待親人和對待朋友,有時候是完全不同(甚至相反)的態度和反應。


    更驚人的是,這些「我」,不一定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。而且我們常常發現,許多人甚至沒有一個穩定而能協調所有「我」群的總管(自己):可以知道和管理其他人格的「我」存在。只是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中,依照著不同的次人格在反應著,而沒有任何的覺察。

    舉例來說,我們可以看到,有一些女強人在事業上精明幹練,能力超群,處理人際關係手段圓滑流暢、面面俱到,其能力之強、洞察力之高,甚至令人感到敬畏。但 是一遇到感情,就像換了一個人,變得愚蠢、無能、甚至無法分辨對方的真心與否?連男友彆腳而破綻百出的藉口和謊言都無法看穿,而且深信不疑。但是在職場 上,如果是競爭對手或下屬,她可能看一眼,就知道對方在搞什麼名堂!

    最可怕的是,她無法發現自己是這樣的矛盾和不同。只能大嘆遇人不淑,只好去算命、改運等等,做跟解決事情無關的努力。花了大把的鈔票,被神棍騙了無數的錢 財,仍然毫無寸進,一再的重複相同的事情。或者,有的人雖然發現自己的矛盾,但是不知道此時應該選擇恰當的次人格,來面對和處理狀況,因此陷入困惑和茫然 之中。
    也就是說,我們活得片斷而破碎,在不同的時間用不同的人格狀態活著,並且沒有發覺人格間的矛盾和顯著的不同,也沒有選擇用恰當的人格狀態來面對狀況的能力。

    人格的原型,就是這些「我」群的分類。同一群的「我」,有相似的傾向和反應的根源。當我們能認出我們現在所處的原形狀態,意即我們正在發展自己,同時也滋長了我們對這個原型的運用能力。有了自己,在面對情境時,我們就會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間,可以選擇恰當的原型來面對,而不會只能用舊的方式來處理,然後遍體鱗傷。

    而塔羅牌是一個工具,幫助我們認出自己正在運作的原型,並對於在何種狀況下,我們慣用的原型,提供一個提醒和照見。所以,healer將塔羅牌當作發展自己的工具,而不只是占卜、預知未來、趨吉避凶的算命方法。

    healer的看法是,任何的工具最好都能向內用來幫助我們探索自己、成熟自己,而不是變成一種外在的依靠和迷信,如此我們才會越來越完整,進而不需要倚靠任何的東西,
就能完成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塔羅牌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